首頁學習單元印刷術東方印刷術演進與應用

單元主題:印刷術

課程名稱:東方印刷術演進與應用

適用年級:第三階段(5-6年級):社會

瀏覽人數:14194


課程目標:

引導從切身的經驗中尋找例子,來說明這個指標,從東方的造紙術演進、印刷術的發展與演進等,並了解現代與過去的差異,可自我思考比較其不同處。

想一想:

1. 你知道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「活字印刷術」是誰發明的嗎?

2. 到了元代時期,王禎又是如何把活字印刷術做了改善呢?

3. 現代的「彩色印刷」又與古代的「活字印刷術」有何差別呢?請您舉例說明。


互動內容說明:

本單元提供民眾體驗鉛字排版印刷的過程,民眾可以任意組合、旋轉字體的大小,並選擇喜歡的油墨、紙張進行操作,透過體驗過去的排版印刷方法,進而了解前人的努力與智慧結晶。

課程大綱

自從電腦排版成為印刷主流之後,以鉛字排版的凸版印刷技術逐漸沒落。如今,書店上的新書幾乎都是平滑的書頁,很難再看到油墨不均的斑點。而鉛字,則化身為記憶中的「美麗壓痕」。在家附近的圖書館,找找具有30年以上歷史的藏書,仔細觸摸是否有淡淡的浮突,那就是鉛字印刷留下的獨特壓痕,這本書就是難得的鉛字印刷本了!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印刷術也出現了革命性的發展,無論是在印刷的方式和外觀,都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。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,有什麼有趣的印刷方法吧!

分段能力指標

8-1-1舉例說明科學和技術的發展,為自己生活的各個層面帶來新風貌。

8-2-1舉例說明為了生活需要和解決問題,人類才從事科學和技術的發展。

8-2-2舉例說明科學和技術的發展,改變了人類生活和自然環境。

8-3-1探討科學技術的發明對人類價值、信仰和態度的影響。

8-3-2探討人類的價值、信仰和態度如何影響科學技術的發展。

8-3-3舉例說明科技的研究和運用,不受專業倫理、道德或法律規範的可能結果。

8-4-1舉例說明人類為何須要透過立法管理科學和技術的應用,以及在立法和執法過程可能遭遇的困難。

教學資源

類別:印刷術

教案名稱:推動時代的巨輪-印刷術

教師:kkidwcur

服務單位:文華高中

對應科目:社會

類別:印刷術

教案名稱:圖書的浩劫

教師:kkidwcur

服務單位:文華高中

對應科目:社會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