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學習單元漢字演進古文翻譯
六書卡片 古文翻譯 漢字構形

單元主題:漢字演進

課程名稱:古文翻譯

適用年級:第三階段(5-6年級):國語文

瀏覽人數:12532


課程目標:

1. 認識文字自甲骨文、金文、小篆、隸書至楷書的演變。

2. 觀察文字在演變過程中的變化形態。

3. 了解文字在演變的過程中,延伸出的意義。

想一想:

1. 你知道自己常用的「文字」,到底怎麼被演變至今的楷書嗎?

2. 你有利用過甲骨文字,進行句型的創作過嗎?

請您想一想,試著觀察與創作看看吧!


互動內容說明:

本單元從教育部常用字表4,808字中,選擇2,000字,並依現行「國家數位典藏網漢字構形資料庫」,製作甲骨文、金文、小篆、棣書、楷書五種字體,結合webcam以趣味性方式認識不同階段漢字的特色,完成之後可以e-mail到自己信箱留存,使學習效益延續。

課程大綱

國文字的演變,主要經歷了甲骨文、金文、小篆、棣書、楷書等幾個發展階段。「甲骨文」是三千多年前刻在龜甲、獸骨上,用來記錄占卜內容的文字。因為字體是刻在堅硬的甲骨上,所以線條看起來細瘦剛硬。商朝後期慢慢出現了鑄在青銅器上的「金文」,由於金文是先加工在鑄模之上,所以筆畫線條可以做到粗細相等而有圓角。秦始皇統一中國後,將當時的「小篆」規範統一寫法並訂定「秦小篆」為官方標準字體,線條圓潤、粗細相等、結構均衡對稱。而民間為了書寫得更快速、方便,漸漸演化出講求線條變化而字體外形扁寬的「隸書」,漸漸具有現代毛筆書法所謂的點、橫、豎、撇、捺等筆畫,奠定了現代漢字書體的基礎。造紙術的發明使書寫更為方便,加速了字體的演變。很快地,隸書演變出「楷書」,筆畫更為平直,外形從扁寬演變為方正。

分段能力指標

4-3-1-2能利用生字造詞。

4-3-1-3能利用新詞造句。

4-3-3-1能流暢寫出美觀的基本筆畫。

4-3-3-2能應用筆畫、偏旁變化和間架結構原理寫字。

教學資源

類別:漢字演進

教案名稱:俗語中的文字奧秘

教師:bumeljxk

服務單位:khlibuiu

對應科目:社會

類別:漢字演進

教案名稱:「漢字演進」實境示範教學

教師:xxrwmwhk

服務單位:kkidwcur

對應科目:語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