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學習單元甲骨占卜甲骨占卜
甲骨占卜 毛公鼎 族徽

單元主題:甲骨占卜

課程名稱:甲骨占卜

適用年級:第二階段(3-4年級):社會

瀏覽人數:19039


課程目標:

1. 深入淺出介紹甲骨文,引導學生認識甲骨文字。

2. 利用甲骨文字了解漢字發展的歷史,以及商代的歷史和社會文化。 

想一想:

1. 你知道什麼是甲骨文?

2. 甲骨文的出現,主要是作為何種用途居多呢?

3. 甲骨文的出現,又帶給人類文明有何影響呢?

請您想一想,並且試著說明。


互動內容說明:

本單元透過甲骨占卜的體驗,重溫古老圖書神秘的一面,運用數位互動方式引導使用者進行占卜,體驗甲骨在神權時代裡,作為王室占卜的龐大文獻紀錄,隱約與現代圖書館之間所擁有的相似之處。

課程大綱

在知識未開的遠古時代,人們敬畏自然,與天神的溝通是至關重要的大事,而漢字在華夏文明初始,便扮演著這樣崇高而且神秘的角色。在少數貴族與偉大祭司的掌握下,漢字被刻寫在甲骨片上,並藉著占卜儀式來解讀上天的旨意。隨著早期城邦國家的興起,圖書與知識屬於神與王者的特權與力量的表徵。在少數貴族與偉大祭司的掌握下,漢字被刻寫在甲骨片上,並藉著占卜儀式來解讀上天的旨意。隨著早期城邦國家的興起,圖書與知識屬於神與王者的特權與力量的表徵。

分段能力指標

2-2-1瞭解居住地方的人文環境與經濟活動的歷史變遷。

8-2-1舉例說明為了生活需要和解決問題,人類才從事科學和技術的發展。

8-2-2舉例說明科學和技術的發展,改變了人類生活和自然環境。

教學資源

類別:文字載體演進

教案名稱:每個人都是大作家

教師:srgbamdx

服務單位:民生國小

對應科目:語文

類別:文字載體演進

教案名稱:創作電子書

教師:eqpgeija

服務單位:大同國小

對應科目:語文

TOP